台灣買不到的基金有哪些?
中越基金狂漲,看得到吃不到
黃琴雅

中國股市以驚人的速度飆漲,2006年上海A股上漲130%,今年以來至5月10日止,也上漲了51%,總計去年至今,上海A股已有248%的成長;越南股市也是如此,去年大漲144%,為全亞洲之最,今年以來也有高達五成以上漲幅,但這兩大股市,台灣投資人都無緣參與,因為在台灣買不到中、越的基金。

因為兩岸政治的緊張局勢,以及風險的考量,台灣法令限制投資中國基金;越南基金則是大多發行不到一年,礙於法令規定也不能引進台灣,所以在銀行通路完全看不到這兩類基金。
自從去年8月實施總代理制度之後,原本報備制的海外基金全部下架,換上的是由台灣公司總代理的海外基金,目前共有750多檔境外基金通過核備,但卻只占全球約7、8萬檔基金的1%,也就是說,還有6萬檔以上的基金沒有來台銷售,即使台灣總代理公司如富蘭克林其代理的坦伯頓、富蘭克林等系列的基金,約只有30檔基金來台核備,也只占其所有基金數的一小部分而已。

全球99%基金沒在台灣銷售

台灣實施總代理之後,何以還有數萬檔基金無法買到呢?原因之一是,有些大型基金公司對台灣市場沒興趣,像是原本在未改變海外基金核備制度之前,美國高盛證券旗下的基金可以在銀行通路買到,但現在高盛基金並未來台申請總代理,市面上已買不到高盛的基金。
台灣市場規模對國際級的基金公司來說不太具有吸引力,特別是美國大型基金公司,因為美國本土市場足以支撐業績,台灣法規又限制太多,讓不少歐美大型基金公司因而卻步。
除了不想來台的海外基金,也有不少是主管機關不接受的基金,最讓國內投資人捶心肝的是中國基金,因為目前的規定限制投資中國股市或是香港紅籌股(H股)10%以上的基金不准來台銷售,投資人只能眼睜睜看著中國基金狂漲,卻無法參與。
以理柏基金資料來看,投資中國的60檔共同基金中,截至4月底止,一年整體平均績效高達63%,兩年有133%,三年則平均有1.5倍。其中,恆生A股焦點基金二年報酬高達3倍;最被國人熟知的首域中國基金,兩年也有123%的漲幅,獲利相當驚人,也難怪國人一窩蜂想要買中國基金。
另一種不能來台的基金就是成立不滿一年的境外基金,如越南基金。大多數的越南基金多為封閉型基金,在歐美國家掛牌,如德意志銀行發行的DWS越南基金就在倫敦證交所掛牌,需要開倫敦證券戶才能下單,不然就是成立不到一年,像是全球第一檔開放式越南基金是由香港JF基金公司在去年11月募集的,成立時間只有短短五個月,不准來台核備。
不過,即使台灣投資人透過香港要買JF越南機會基金,恐怕也搶不到,因為在開賣當天就募滿5000萬美元,相當於16億5000萬元台幣,越南熱是世界潮流,台灣人想搶可要眼明手快才行。
況且越南股市屬於淺碟市場,且還規模太小,金融法規尚未健全,不適合大筆外國資金進入,因此投資人即使買東協基金,內含越南的比例也是少之又少,參與度不高,目前台灣的投資人大多透過私人銀行的連動債產品或是投信所發行的私募基金前進越南,但這些產品都會有百萬元以上的門檻限制,一般人買不到。

政府限制太多投資人錯失機會

此外,為了搭上越南熱,全球基金公司紛紛在這一、兩年發行越南基金,台灣的凱基投信也在日前募集凱基台商天下基金,以越南為訴求,短短幾天就募集到60億台幣,未來投資越南的基金將會愈來愈多,想買的投資人可要先忍一忍。
成立不到一年,卻相當火紅的基金還有跟全球暖化有關的生態基金,康和投顧代理的比利時KBC基金就在去年底發行一檔全球暖化基金,受到高度歡迎,只是台灣投資人想買,還要等一、兩年。
除了中國、越南以及成立不到一年的基金外,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基金也被金管會禁止來台,像是對沖基金、或是直接投資商品期貨的基金等。
其中,商品期貨基金也是近年來最熱門的基金之一,因為石油大漲,帶動原物料的漲幅,這類基金就直接投資在石油、黃金及原物料的期貨上,不是拐灣抹角的投資開採石油公司或是黃金公司,像是近來最火紅的農作物,也是商品期貨基金的投資標的。
另外,近幾來國內盛行的REITs基金,是因為看上全球房地產大漲,而國外則有直接買房地產的基金,如耆衛(OMIG)英國房地產基金,就是將大眾募集的資金直接買進英國商業大樓,或是零售與休閒用地來出租,直接收取租金回報,跟REITs是將不動產證券化之後賣給投資人的方式不同,投資房地產更為直接。
只是,在全球市場一片追求中國熱、越南熱甚至於原物料熱的時刻,中國與越南股民也正陷入瘋狂買股潮,不惜押地借錢投入股市,那外界的投資人現在還可以進場買這類型的基金嗎?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指出,中國股市正在重演日本泡沫史,股民的瘋狂程度跟1991年日本泡沫破滅前夕的狀況很類似。但也有國際分析師認為,中國正在走長線多頭,短線的劇烈修正在所難免,而越南股市才正處於崛起的階段,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無論如何,台灣的投資人眼前需要居高思危,不要盲目的闖進股市叢林裡,雖然中國、越南與原物料市場長線看好,但短線卻已經出現過熱的現象,就誠如亞太全球投顧總經理張夢翔所言:「所謂的贏家是看跌的時候剩多少,而不是漲的時候賺多少,」守住資金才能隨時掌握全球投資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衣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