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善後?複利保單糾紛 全台數百件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8-01-19 06:00
 

〔記者侯千絹/屏東報導〕複利增值型保單糾紛估計全台數百件,年保費以百萬起跳,地方政府無力處理,金額龐大恐衍生一波金融風暴,縣府促請金管會正視問題嚴重性,積極介入做有效處置。

屏東縣政府消保官程俊指出,三年前國內的全球人壽及宏泰等保險公司,透過永達及維琳等保險經紀公司銷售複利增值保單,這類保單最受爭議的部分,就是採借款買保單的行銷模式,不少保險員事前未告知借款或避重就輕,讓保戶一知半解買下巨額保單。

舉例來說,年保費100萬元的保單,以3%複利計算,隔年這張保單即有保單價值準備金,可向保險公司借款,當作保費支付,並補上差額;有位年保費300萬元的保戶,購買十年期保單,第一年繳300萬元,第二年以保單借200萬元,另需補100萬元差額;到第三年還得繳100萬元,最後支付200多萬元解約收場。

程俊說,最近保戶因為無力繳納保費或需要借款,才發現保險員當初所言與實際狀況有很大落差,想辦房貸,銀行發現他名下已借款數百萬元,持保留態度;保戶察覺有異,要辦解約卻得付出高額代價。

屏東最近就有八起類似申訴案,申訴人都是高收入者或高知識份子,其中有兩人的年保費都超過300萬元,經開協調會沒下文,最近將移金管會統一處理。程俊指出,這些案子都涉嫌「不當招攬」,恐違反公平交易法,並請金管會從源頭處理,督促保險公司出面善後,不能讓保險經紀公司出面來做個別協調,以確保消費者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衣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