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鐵建IPO 耶魯校產基金呷意

可望為鼠年香港股市IPO打響第一砲的中國鐵道建設公司,已經找到九家國內外廠商做為基礎投資者,其中以去年才涉足亞洲股票市場的美國耶魯大學校產基金,最受外界矚目。

耶魯大學是美國常春籐聯盟的名校,操作校產基金的績效也屬一流,整體投資報酬率從2003年的8.8%,一路攀升至2007年(截至6月底)的28.0%,總體基金規模更在四年間從110億美元,快速擴張至2007年的225.3億美元(約新台幣7,069億元),在北美大學院校中排名高居第二。

彭博資訊引述多位消息人士的話說,耶魯大學校產基金將投資中鐵建5,000萬美元,九家基礎投資者認購的金額共有4.5億美元,但有12個月的閉鎖期,在此之前,這九家投資人都不能釋出手中持股。

耶魯大學的投資策略繁多,透過絕對報酬型基金與國內股票型基金等多種方式,將資產配置於國內外不同的資產類型。

中鐵建是大陸鐵公路營建龍頭,包辦全大陸半數以上的鐵路建設工程。中鐵建打算上半年在上海及香港兩地股市掛牌,募資金額為54億美元,可望拿下2008年以來全球IPO金額最大的頭銜。

香港法興資產管理公司馮姓基金經理人說:「去年的特點就是一大堆市場資金追逐所有的IPO案,今年我們就比較挑。這件案子(中鐵建)是全年剛開始時候比較大的一件,(市場)對這件IPO還是會有不少需求的。」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除耶魯大學外,其他認購中鐵建的基礎投資者包括香港頭號富商李嘉誠、新世界集團主席鄭裕彤、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及淡馬錫公司、中信泰富、恒基地產主席李兆基旗下的兆基財經企業有限公司、中國銀行及中國人壽。

綜合上市申報文件與消息人士的資訊,中鐵建將在上海發行24.5 億股的A股,發行價介於人民幣8元至9.08元,預計上市日期為3月10日。

中鐵建在香港打算發行17.1億股,發行價介於港幣9.93元至10.70元,預計上市日期為3月13日。

由於北京當局擔憂新股上市的規模擴大,反而可能澆熄市場行情,目前中鐵建計劃的A股發行規模,已低於原先鎖定的28億A股。

【2008/02/26 經濟日報】


(補充:耶魯大學20年賺18倍的祕密)


耶魯大學捐贈基金20年賺18倍的秘密

 

如果告訴你有一檔基金在一年內的報酬率 達到16.1%,那這檔基金的績效可說是相當不錯,但還說不上非常突出;不過如果這檔基金在過去20年內每年平均可創造出16.1%的報酬率(累計總報酬 18),那麼他的長期績效肯定遠超過大多數的基金,耶魯大學捐贈基金(Endowment Fund)就是如此一檔穩定高報酬的基金。(:上個會計年度耶魯大學捐贈基金報酬率達28%) 

其實不只耶魯大學捐贈基金,包括在哈佛、普林斯頓、哥倫比亞大學等大學捐贈基金的績效也都相當不錯,近20年平均報酬率通常可達兩位數以上,這些捐贈基金創造出令人稱羨報酬率的背後,其實有個共通的秘密,那就是他們在資產配置之中加入了許多「另類投資」(Alternative Investment)!

所謂「另類投資」,指的是投資在非傳統金融產品(股、債),因此包括房地產、原物料、避險基金、私募基金等,甚至古董、名畫或紅酒都可以算是一種另類投資,這類投資由於和傳統金融市場走勢相關性低、且具備長期增值空間,因此往往能帶來相當好的分散效益 (Diversification)與報酬。

以績效最好的耶魯大學捐贈基金為例,在2006年度耶魯大學捐贈基金的投資組合中,絕對收益基金達 25%、國內股票佔12%、外國股票佔15%、固定收入投資佔4%、私募基金佔17%、實物資產佔27%,由此評估,耶魯大學捐贈基金投資組合中,「另類投資」的比重至少高達44%以上。

一般人傳統印象中,「另類投資」通常具有一定的門檻,如直接購買房地產的資金動輒上百萬美元,而購買古董、黃金實體、原物料實體等也不是一般人熟悉的投資行為,不過隨著近幾年全球金融市場發展與金融創新,「另類投資」已不再是有錢人的專利。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就讀耶魯大學,也不是每個人都可擁有耶魯大學捐贈基金的資產規模
(目前規模達349億美元),不過,任何投資人只要投資REITs、黃金存摺、原物料商品期貨等產品或相關基金,那麼每年16.1%的報酬率並非遙不可及。


資料來源:摩根先見內容

 



衣櫃評論

在報酬率的背後,你看到了什麼呢?
是看到耶魯大學的資產配置與投資規劃,
還是單單只看到16.1的報酬率?

如果我們也能夠用這類管道投資,如絕對報酬型基金(避險基金),
以及透過良好的資產配置,相信每年10%的「基本報酬率」
應該是再普通不過的報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衣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