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4日電)高雄縣弱勢家庭40名民眾今天在鳳山市五甲社會福利服務中心,上了6小時親子理財課程,學會基本理財觀念。兒童社會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希望對弱勢家庭善用有限錢財有助益。

這項「發現金銀藏寶圖」活動由兒福聯盟及五甲社福中心聯合主辦,開辦不是很順利;「我攏沒錢,常常都要讓孩子餓肚子,還上什麼理財的課?」家長以「沒錢,不需要理財」為由拒絕參與,經社工員好說歹說,終於有40人參加學習理財。

兒福聯盟南區辦事處指出,弱勢家庭學童平時還能打包學校剩下的午餐回家,讓一家人溫飽;但暑假到了,弱勢學童可能會面臨三餐不穩定的狀況。

辦事處表示,經濟困難幾乎是每個弱勢家庭存在的問題,多年服務經驗發現,家長工作不穩定是經濟狀況不佳的因素,而另一個因素是不善理財。家長們多會因為收入不穩定、無法提供孩子好的物質生活與滿足而愧疚;所以家長們領薪時,也會因補償的心態及想給孩子們好一點的物質享受而多花錢,因此,經濟狀況一直無法改 善。

為協助家長建立金錢規劃的習慣,兒福聯盟去年首度辦理理財親子課程,透過後續服務的觀察發現,有些家庭調整金錢管理方式,有些孩子懂得儲蓄,因此今年再次辦理「發現金銀藏寶圖」的理財親子課程,協助家長規劃財務,也期待孩子們落實與建立從小理財的觀念、習慣。

台灣樂富品格理財教育協會以家庭團隊結合生活中容易接觸的商品或是金錢,幫助親子描繪自己的夢想,引導勾勒夢想與財務間的關係;並學會區分什麼是「需要」與「想要」,以建構節制與積蓄概念。

課程活動透過家計簿的使用學習,從記錄零用金的收入、支出,調整家庭消費習慣,幫助親子善用金錢;運用繪本、遊戲、親子共學的多元方式,讓成員在活潑自在的氛圍中,引發理財管理的樂趣。9907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衣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