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前的心得~

欣賞的是小S正面積極的態度,

但對於現在從事講座推廣的我而言,更想說的是…

 「其實大家都可以和小S一樣正面積極」

 「而且只需要簡單的方式就能讓自己一直處在這樣的狀態」

這,才是我願意投身,且樂此不彼於NLP領域的主因!

衣櫃

 

原址如下:

http://www.cheers.com.tw/doc/page.jspx?id=40288ac81e81972b011e85e873114fd8&number=1

 

小S:只要不搞砸人生,什麼我都能接受

14年前唱著「十分鐘的戀愛」的搞怪美少女,現在是安逸於現狀的知名主持人、樂天少婦。小S不到30歲就抵達人生高峰,事業與家庭兩得意。她的蛻變並非計畫來的,而是她順勢而為的個性,一直勇敢面對改變,造就她的新樣貌。


文/王曉晴 圖/杜志剛
2009年1月 Cheers雜誌

徐熙娣(小S)的敢變多為,使她一直是台灣年輕女性的指標性人物。昔日的叛逆少女,變成有禮的豁達少婦,是小S的寫照。

她的有禮,表現在採訪當天,準時在帝寶1樓大廳迎接記者。看到記者送她的親子教育書籍與童書,雙手接下,開 心笑說:「這些都很實用。」一邊仔細翻閱每本書,一邊說:「這本講黑夜的貓,我女兒可能會怕。」頓時讓人忘記印象中無厘頭的小S。在那個午後,小S不是愛 問八卦的主持人,而是身兼女兒、母親、妻子等多重角色的職業婦女,娓娓道出她的蛻變。

「幽默」的人生觀

要在激烈競爭的演藝圈生存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只用「運氣」兩個字歸納小S能佔有一席之地的理由,未免就太簡單了。事實上,對於腳步該怎麼走,什麼要、什麼不要,小S自有一套她的哲學。

她的人生觀是,所有事都有幽默的一面,只要不搞砸人生,沒有什麼改變不能接受。

14年前剛出道的小S,叛逆、憤世嫉俗,喜歡在電視上大肆批評她討厭的人事物。她也愛搞怪,專輯封面打扮成屍體模樣,自稱變態少女,還曾因在節目中批評布袋戲,引起軒然大波,和經紀人向大眾鞠躬道歉。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小S在2006年告別第一個挑大梁主持的節目《娛樂百分百》時,回顧9年的主持過程:「以前很欠揍,很多行為太孩子氣,不懂得隱藏情緒,只想一味的展現個人真性情。」

隨著歲數增長,及經歷多次失言風波的磨練,小S削減了反骨性格,變得更成熟圓融。她也領悟,沒有人有義務要因為她的敢言,而遭受傷害。想通之後,她積極改掉過去大鳴大放批評人的習慣,也約束自己在節目中少講不喜歡的人、事,多與觀眾分享好的事情。

螢幕上的小S總是嘻嘻哈哈的表情居多,但翻開她的成長軌跡,並不是一帆風順,只是她習慣輕鬆看待每個挫折,並且誠實面對,接受不在預期裡的人生變化。

1994年,16歲的小S與姊姊徐熙媛(大S)組成SOS,推出首張專輯《佔領年輕》。直率的學生性格,在14年前的演藝圈十分獨樹一格,很快就走紅,但好景維繫的時間,卻超乎想像地短,沒多久就面臨聲勢下滑的窘境。

原本她們以為演藝事業已走投無路。想不到,知名製作人王偉忠卻即時為她們開了另一扇窗,朝主持之路邁進。

小S坦言,唱片確實不賣,她們必須接受這個事實,才能說服自己另謀出路。只是當時她也沒有被這個挫折打敗,還與大S在台北東區開服飾店,另創事業。

真正的敵人來自內心

小S形容,她的人生是「順勢而為」。外界幫她定義的人生轉折,像戴牙套、主持、結婚生子,都不是她刻意計畫的,只是這些事莫名發生了,「就好好迎接。」

回頭去看,懷孕生子是她生命中最大的轉捩點,但這件事原來也不在她的規劃中。

當時她才28歲,事業如日中天,與蔡康永搭檔主持《康熙來了》廣受好評,卻毅然決定結婚、請假待產。那時演藝圈充滿這樣的耳語:「她不怕產後復出,名氣不再?」

小S一本正經說,每個人最可怕的敵人,是內心的那一句話:「我不行,好可怕,我沒有勇氣改變。」她認為人的韌性很強,即使一開始心中很排斥,但勇敢面對,一定能找出解套方法。

譬如,她懷孕前不愛小孩,常也有人告誡她,小孩很難照顧。但很奇妙,生產完,她自然而然懂得如何照料女兒,還每天陪她們玩、讀書,「人不要自己嚇自己,」實際做了以後,會發現改變沒那麼困難。

而 她的智慧是,有了新身分,就不再念念不忘過去的輝煌,「否則是給自己找麻煩。」這是小S務實的一面。如同她成為妻子與母親後,不再眷戀過去單身逍遙的生 活,就跟所有職業婦女一樣,努力經營婚姻與事業。她每天晚上陪兩個女兒講故事,11點半就寢,早上8點起床,規律的作息連自己都很意外。說到這裡,小S又 露出搞笑本色說:「因為先生的耳提面命,讓我的人生變得非常正面、健康。」

不過看似自信、勇氣十足的小S,竟自承她很膽小,無法獨自做人生大決定,甚至無法與不熟悉的主持人搭檔,她大笑著說:「打算一輩子賴著蔡康永。」

母女關係是人生改變的源頭

2004年,製作人詹仁雄找小S與蔡康永搭檔主持《康熙來了》,一直跟大S搭檔的她原本很害怕、猶豫。後來她的母親與大S鼓勵她,認為作家出身的蔡康永,是她提升質感的一大助力。

於是小S大膽嘗試,兩人一莊一諧的搭檔風格創造出獨特「笑果」,2005年獲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獎」,也讓她事業爬到新高峰。

看小S在蔡康永身邊插科打諢,似乎不用做太多準備,其實小S心中對自己角色有清楚的認知。她一直都知道:她無法勝任主角,但可以扮演出色的配角。

每 次跟蔡康永上場主持,她都會先請蔡康永訂出訪談主軸,她再加配料,「讓節目變得更好看,更與眾不同。」憑著這樣的自覺,使她跟蔡康永合作無間,也難怪去年 6月,《康熙來了》舉辦「康熙千集慶」記者會上,蔡康永表示:「我人生中一定不會再有第2個1千集的節目,因為搭檔是小S。我做別的節目都沒那麼好玩!」

面對生命中的膽小因子,母親與大S是她的人生推手,一路扶著她往前走。而且小S與母親間的相處,是讓她從負面走向正面思考的源頭。

她直言,過去很叛逆,明明很愛媽媽,卻不知為何每天對媽媽大呼小叫。她形容那時自己就像身上有一個開關,還沒開啟前,很愛對媽媽亂發脾氣。突然開啟後,努力學習與媽媽和平溝通,沒想到,間接影響她對人事物的看法,「人生也從此變得豁然開朗。」

心念變,人生轉

念頭一轉,人生也跟著轉。

這也包括她面對自己明星身分的態度。過去她私底下看到觀眾盯著她,或在她身旁竊竊私語,總會臉露不耐煩,心裡暗罵:「我為何要忍受這一切?」

但現在,懂得給笑容的她,私底下被人認出來,會轉頭對對方笑。即使旁人對她指指點點,她也不以為意。小S直言,過去很容易討厭一個人,經常覺得別人是討厭鬼,卻不知道:「一直討厭別人,反而讓自己成為討厭鬼。」

另外的不同是,小S現在愛與先生一同逛書店,喜歡閱讀如《時間線》的驚悚小說,也常閱讀美國兒童心理學家桃莉.海頓(Torey L. Hayden)拯救心理不健全兒童的系列書籍。

沒有人會否認小S不一樣了。如同她在創作中反映的心情。認識另一半前,她不相信恆久的愛情,作詞作曲寫下「愛不持久」,MV中還崩潰大哭。時空轉移後,她用知足的心情寫下“For My Husband”感謝先生帶來的這一切。

採訪最後問小S,她對「改變」有沒有一項屬於自己的定義?當時她並沒有回答得很明確,但採訪結束半小時後,小S用心的補了一通電話給記者:「即使每天過相同的生活,每天仍會碰到不同的人、事、天空,只有一直保有接受改變的開放態度,就會發現不一樣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衣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